昨天和老公徹夜長談
討論明年是不是要再有二寶
結論是我們願意犧牲大餐和玩樂
也要有二寶

對我而言
有手足陪伴成長才是完整
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在現在這少子化的社會簡直快成了異類

有時總會回想以前我跟我奶奶的對話
有一次我跟奶奶說:怕生了小孩養不起
奶奶難得嚴肅的回我說:我們吃什麼小孩就吃什麼,哪有什麼養不起!!
那一次我被奶奶的正色回應"嚇客"到
但若干年後我發現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

我發現那些說養不起小孩的人
大都是有錢不花手會癢的月光族
他們不願拋下現在擁有的單身優渥生活
成天嚷嚷著自己養不起小孩不敢生

如果你有了小孩
你自然會
少買幾件衣服
少吃幾頓大餐
少換幾隻高階手機
少幾次的旅行玩樂

對!!
很多人看到以上這些"少"
就會開始大呼不要

關於小孩的教育費
我看過許多半工半讀的人
真的讓我很欽佩
他們辦助貸OR選擇讀夜間部
然後利用課餘時間工作賺錢
一樣完成學業
而這些提早累積社會經驗的人比起同年齡的人更獨立

我從沒想過要讓我的小孩一路用我的錢讀到多高的學歷
如果我覺得他可以
我就會放手讓他自己半工半讀也說不定

當我看到電視上說誰誰誰為了高齡生產吃盡多少苦頭時
我很不引以為意
當你選擇年輕要自由不要小孩
等你年紀大了就該為此付出代價

養育小孩到他自立約20幾年
早生晚生都要面對
(除非打定這輩子不生)
我和老公都覺得雖然現在年輕就有小孩不自由
可是等我們40幾歲時也還年輕玩得動
到時小孩已經獨立我們也輕鬆了

希望大家都能趁年輕時想清楚這個問題
不要到年紀漸長不孕時才來怪懷孕很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貝阿晴晴&小旭 的頭像
    寶貝阿晴晴&小旭

    不良媽媽的部落格

    寶貝阿晴晴&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